close


「老師,神無月到了,該你出馬啦!」

這本《鹿男あをによし》(原名,台灣翻《鹿男》)是一本非常美麗奇幻的故事。
原名中的《鹿男あをによし》其實大多被翻成"鹿男與美麗的奈良"或"鹿男與奈良"。
當中的あをによし是取枕語(日本古代文學和歌中使用的修辭法之一)中的用法,主要是在形容奈良寺院建築的優美。所以あをによし就是用來形容奈良都市被紅紅綠綠的建築物裝飾得多采多姿,非常美麗的意思。(取自知識家)



《鹿男あをによし》入圍日本文壇最高榮譽的「直木獎」,更在2007年被翻拍成日劇。由【交響情人夢】玉木宏主演以及綾賴遙和多部末華子,並勇奪第十一屆『日刊Sport劇集大獎』最佳日劇、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等三項大獎!

到底這本書是有多大魅力呢?
以下是簡介(書):

『老師,神無月到了,該你出馬啦!』
你相信鹿會說話嗎﹖當我聽到鹿竟然開口跟我說話時,簡直快昏過去了。但鹿卻告訴我,要我去把寶物──『眼睛』拿回來,那是每隔六十年,就由奈良的鹿、京都的狐狸和大阪的老鼠輪流保管的東西。
『為什麼是我?』
『因為你是被神明選中的「送貨人」。』
『那到底是什麼東西?』我還是無法接受!
『那是世上之寶,一直保護著你們的生命。』鹿說牠們以這個寶物擔負起『鎮壓』的任務,已經一千八百年了,現在只不過是要我從狐狸那?把東西拿回來而已。
但是,當我歷盡艱辛,好不容易才終於拿到所謂的『眼睛』時,鹿卻不滿地說:
『不是這個!老師,你一定要想辦法把東西拿回來,否則一旦過了神無月,一切就會太遲了!』……

  有點神經質的年輕男老師,原本只是去奈良一所女子高中代一學期的課,結果不但第一天就跟女學生槓上,還糊里糊塗地被迫接下一樁事關重大的神秘任務!而本來看似簡單的差事,卻因為重重的意外波折,竟變成了倒數計時的驚險大挑戰!

  故事以古都奈良為舞台,展開了一段將日本神話和歷史融合成高潮迭起又迴轉曲折的奇幻冒險。全書有如宮崎駿動畫電影般充滿想像力,加上浩瀚的構思、縝密的結構、躍動的細節,以及字裡行間處處可見的幽默,不但對我們的環境以及人類存在的意義提出了深刻的思考,更洋溢著信任與付出的溫暖光澤,而趣味橫生的情節在讓人會心大笑之外,還有滿滿的感動!

這本書是只能說是現實中的奇幻啊!充滿古色古香的奈良夾雜著不可思議的事件、歷史、混亂、危機!而這一切就只是因為「畜牲同伴之間的爭吵」 ?!
書中的人物的口吻相當的幽默!個人蠻喜歡主角跟鹿的對話,有時是責備,有時是教訓,有時是提醒,有時是幽默的聊天,有時對話中參雜著...黑色斑點!
例如:

鹿輪流仰視我和堀田,嚴肅地說:
「今晚是最後一次機會了,沒有下一次了,世界的調和就靠你們兩人了。」
我不由自主地緊張起來,心跳突然加速。
「啊,稍等一下。」
鹿突然大叫,我趕緊轉向牠,只見牠站穩腳,從肛門撲通撲通排出大量的糞便,我和堀田無言地看著滾落草叢的黑色斑點。
辦完事後,鹿將烏黑潤澤的黑眼珠對著我,用強而有力的聲音說:
「老師,你要拯救世界。」

好一個拯救世界啊...

書中所談的歷史、古蹟很想讓人去一趟奈良,來體會那個美麗的城市!(希望有鹿可以跟我要Pocky !)


而日劇呢?
日劇10集,用了緊湊的步調來呈現!跟原作小說有了多少的不同!


像是原作中的藤原老師是位男性歷史老師,而戲劇方面則是由綾賴遙來飾演,表現出不一樣的情結。而這個改變我覺得也是這部戲劇一個很成功的因素!
而解謎尋寶的情節也跟原作不一樣,但說實在,這方面戲劇表現的更有張力,緊張刺激感比小說來的大!不過小說破解事件的關鍵也是相當特別。(不過對於有一點我感到十分不解!如果有看書的人可以跟我討論吧!)

結局呢?!書的結局留給我們讀者許多想像空間。不過我比較喜歡日劇的結局吧!或許是有一個告一段落的感覺會讓我比較安心吧~

演技上,應該不用多說了!這部都得了『日刊Sport劇集大獎』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女配角的大獎。
而且看了這部,真的越來越喜歡玉木宏了!
因為他帥?!當然也有啦~
但是真正讓我著迷得是他的演技!每個表情都十分逼真,不會有做作的感覺!真的是演什麼像什麼!
(內褲3件1000日幣也太便宜了吧~老師!XD)

這本書和日劇真的是非常推薦啊!如果還沒看快去看吧!
書跟日劇的相異相同點請大家自己去體會吧~
快去了解鹿、狐狸和老鼠到底做了什麼,讓我們的老師這麼可憐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n11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